top of page

蔡總統對動保警察的回應是這樣

Updated: Jun 7, 2023



6月5日蔡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主辦環保與公民團體,本聯盟理事長王唯治針對設置動保警察與三大動保優先法案進行建言。三大法案分別式:一、全面禁止捕獸鋏、金屬套索(山豬吊)等「殘忍」捕捉動物工具。(動保法、野保法相關條文)。二、公寓大廈可以經區分所有全人會議通過訂定飼養寵物管理辦法,但不得訂定禁止飼養寵物規約。(管理條例第十六及廿十三條)。三、禁止以「遊戲、娛樂、營業、宣傳或其他不當目的」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動保法修正案第十條)


三大優先法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回應明確支持外,針對動保警察,總統表示,雖然目前沒有正式成立「動保警察」,不過政府也投入了一定人力在進行動物保護的工作,例如警政署的保七總隊,以及農委會也執行山林巡查的工作。總統也表示,此議題將在財務規劃可行性的範圍下,與行政院評估是否有一步步開始的可行性。


今年出席團體代表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會、惜根台灣協會。




55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