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題報導/東非狒狒悲劇 換來一堂保育、生命課程


桃園市農業局今後針對逃逸野生動物的捕捉機制,已訂定中大型野生動物逃脫捕捉與處理流程。(圖:農業局提供)


東非狒狒事件,確實給官員、大眾上了一堂寶貴的保育、生命課程。為了避免日後再有類似情事發生,重蹈覆轍,除了政府部分除了橫向連繫、制訂標準作業程序,更要有尊重生命雅量,同時,針對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查核以及違法飼養,都要落實稽查,才能防止悲劇再發生。

東非狒狒事件之後,桃園市動物保育協會榮譽理事長夏萍蓮指出,東非狒狒不幸離世是一件令人難過哀悼、不捨的事「她用寶貴生命教育我們生命的可貴。當大家在關心整個事件發展的過程時,往往都是用人的角度去看待事件,就像當初流浪街頭覓食行為,我們會用「逃亡」來形容,但對狒狒而言,只是餓肚子要尋找食物填飽肚子,再自然不過的移動行為;當下如果能以動物的視覺角度多一些關懷評估,也許可以減少憾事的發生。

夏萍蓮榮譽理事長表示,先不論過程中是非過錯,相信大家的原意是非常努力想設法要幫助狒狒的(是非曲直應由專業人員調查釐清後公佈)。當時受傷的狒狒被人從某個部位提起放入網中,而後和倒臥在網中的狒狒合照,後續又將受傷的狒狒「倒入」提籠中。試問,真心關懷動物的人在面對受傷的動物時,首先是否應該確認她的傷勢並當下做緊急醫療處理、狀況穩定後再溫柔的輕手輕腳緩緩放入籠中蓋上毯子或衣物等保暖,上車保定後儘速送醫檢查搶救。如果在這黃金的第一時間先以關懷動物出發點做緊急醫療處理、多一份尊重也許會有不同的結果。東非狒狒用她寶貴生命幫我們上了一課,保護及救援上應以尊重生命為優先,眾生平等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的。

針對東非狒狒事件,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有六大啟示。首先東非狒狒凸顯人們內心對現實不滿投射。在狒狒逃亡過程,有如為苦悶的社會注入一股清流,如喜劇般高潮迭起,引發社會公眾熱議與興趣,最後以悲劇收場引發公眾憤怒。二、凸顯動保法與野保法之間矛盾。狒狒所屬六福村,經營許可是根據動保法第六條「動物展演」相關規範。而六福村裡面的野生動物飼養、持有、繁殖、場所、設備及飼養管理辦法又屬於野保法範疇。而「動物展演」小至餐廳動物展演大至動物園都用同一套審查標準,脫離實務現實。三、政府對野生動物脫逃沒有標準SOP,導致權責劃分不清,悲劇發生之後,卸責互踢皮球。四、狒狒受傷捕獲後,官員第一時間作秀拍照延誤送醫,並粗暴將受傷狒狒塞籠嚴重違反動物福利。狒狒往生後,還給狒狒鞠躬,做法矯枉過正。五、整個事件凸顯國家從官員到社會公眾對動保教育之不足。最後,事件發生至今近三個月,社會大眾對此事件已經被其他新聞淹沒遺忘,而動保團體至今也未接獲相關政府機關針對此事件充分檢討之會議,政府苟且偷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令人遺憾。

桃園市議會國民黨團執行長徐玉樹指出,應速建立未來面對類似事件的處理標準作業程序SOP,過程均應全程紀錄,避免橫生枝節,同時指揮事權要統一。

針對逃逸野生動物的捕捉機制,桃園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已訂定中大型野生動物逃脫捕捉與處理流程,在保育保護、救援動物,一切以尊重生命為優先,將通報機制、即時檢傷保定、安置後送及捉捕計畫列入流程,以利應對後續相似案件處置,並規劃演練訓練,加強中央與地方及地方政府間聯繫溝通,後續俟中央訂定統一SOP及跨縣市聯合捕捉處理模式,再行滾動調整細節;另編列預算經費,加強專業職能訓練及提升捕捉設備,並委外規畫專業團隊執行捕捉工作,以維護公共安全及野生動物保育與福祉;落實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管理查核及違法飼養稽查。(李明朝報導)


32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