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聽見山林裡的哀號 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記者會 2022.5.20

Updated: Feb 10, 2023


#違法獵具傷黑熊_浪犬_動團籲修法禁用 Penny是2017在宜蘭外澳被發現。衝浪的民眾聽到樹林間有狗狗的求救聲,牠的右前腳被山豬吊吊在樹上,鐵絲纏住的地方到腳掌,嚴重發紅腫脹。已經被困多日,沒進食進水外、而且日曬雨淋。令人心碎不忍。去年於花蓮縣吉安鄉,被發現「吉安」,通報人看到狗狗右前腳的腳掌白骨外露,明顯又是山豬吊的受害者,狗狗就靠著剩下的一點點肉墊蹣跚走路,腳掌的四根白骨暴露在外,都是因為山豬吊讓腳掌血液不能循環而導致皮肉嚴重發炎壞死。2020年在陽明山竹子湖被發現Brook,因誤踩到山豬吊,救援時右前腳嚴重發炎即將斷掉,因為壞死的肉太多,最後還是免不了截肢的命運。


520是蔡總統就職六週年當天,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與跨黨派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與蔡壁如委員聯合舉行記者會,呼籲修法終止違法殘害野生動物獵具。


記者會一開始,主持人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金屬材質彈簧續壓套索(山豬吊)及踏板套組陷阱」使用氾濫、對動物之殘害甚巨,除了台灣黑熊、石虎、長鬃山羊等保育類動物、還有獼猴、穿山甲、山羌、水鹿⋯等野生動物,更造成大量犬隻截肢傷亡!血淋淋的殘殺至今在全台各地仍不斷上演!


這幾年積極關心被違法獵具所傷的動物、長期投入救援的動保志工jerry現場播出全國各地動物因為山豬吊受害情況。畫面上一隻隻野生動物與浪犬,被山豬吊陷阱夾傷,痛苦掙扎時,讓血肉更加模糊殘忍不堪,畫面讓人怵目驚心。動保志工 Jerry表示,「所以你看到照片上很多都只剩下骨頭,就是因為牠一直不斷地扯,然後肌肉組織都壞掉了,然後壞死。」


jerry指出,因野保法及動保法禁止使用山豬吊的漏洞,中央及地方竟無相關法規管理如此殘忍的陷阱、束手無策!導致山豬吊近年已形成龐大經濟規模、完整供應鏈,讓動物安危曝露在高風險之中。氾濫的情形已不僅在野外深山!都會區近郊、淺山區、甚至平地山邊步道…數量之多令人咋舌!就因主管機關毫無管理機制、法規漏洞不完整、助長一般民眾獵山豬的風氣形成龐大經濟規模、大量開發踏板模具鋼索彈簧、私宰販售野生動物肉品、連電商平台社群也大量販售唾手可得!


Jerry現場拿出他從電商平台購得有彈力踏板、續壓式彈簧的金屬製山豬吊,示範如何運作,當模擬動物腿部的長棍踏入陷阱後,隨即被夾住套上山豬吊,動物越掙扎,山豬吊就會收的越緊,最後導致皮肉脫離,而這樣殺傷力強大的陷阱,只要台幣400元,一般民眾都可以輕易在網路買到。


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創辦人為英國人Sean,該協會秘書長徐若菁表示,目前救援的動物已經超過兩千隻,其中60%都是山豬吊的受害者。這個現象除了動物痛苦以外,也非常浪費醫療資源,而且嚴重影響國家的形象,很多佈滿山豬吊的地方都是國家風景區、熱門的旅遊、露營景點,北部像是陽明山國家公園、新店烏來風景區。放置山豬吊來驅趕動物是完全無效的、殘忍的,因為我們一而再再而三都看到很多動物踩到山豬吊好多次,他們並不會因為在該區踩到一次就記住不再去那個地方,因此農民、菜園要驅趕動物,應該用更有效且無害的方式。至於要捕捉野生動物私宰販賣、食用的人,除了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畜牧法、食品法以外,或許應該採用更人道、或驅趕等替代方式,如誘捕籠等,如果發現誤捕到的動物,只要把誘捕籠的門打開,動物可以全身而退,不會受傷。


徐若菁表示,「對國家的形象更是很糟糕,像陽明山上超多山豬吊,我們很多救援都是從陽明山上來的。」


來台20年的英國人、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創辦人Sean表示,在英國沒有這問題,英國使用這些捕獵工具必須要有執照,使用後需要短時間去巡查有沒有捕獵到動物,不會讓動物吊在樹上好幾個星期,但現在應該已經沒有了,他們意識到這工具無論如何改良都是很殘忍的,不論改成什麼口徑大小,動物都會受傷。

Sean表示,不僅會傷害動物,也會傷害小朋友,不僅在台灣山區看到,郊區、露營區、國家公園都看到,如果小孩踩到了,大家會覺得很OK嗎?他認為這工具完全不應該使用。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提到,改良獵具、終止誤捕雖然是政府政策,但是法令漏洞與執法無法落實,是問題層出不窮主因。要法令完備,動保法第14條、野保法第19與21條法律要到位。而「電商平台」這個漏洞,也要補起來。目前林務局提交行政院修野保法第21條,提高獸鋏強度至全面禁止使用,或經主關機關公告禁止使用之獵捕方法,將無例外許可情形。這法條已經躺在行政院一年多,請行政院加快腳步送立院審議。同時,何秘書長也肯定新北市動保處已經在「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修法全面嚴禁販售使用山豬吊。在中央法規尚未修正前,地方政府先修法禁止販賣山豬吊,新北市政府今年2月23日公告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第17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於新北市內製造、販賣、陳列、出租、出借或使用獸鋏或金屬材質之套索陷阱,且3月就已開出罰單,要求電商平臺下架相關產品。


出席陳椒華委員表示:防止農損是農友應有的權益,社會大眾也支持辛苦的農民。她尊重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進行狩獵。不過,一直以來,常常發生誤捕的狀況,有些是保育類生物像最近大家很關心的黑熊,有些是國人比較關心的犬貓。隨著科技的進步,改良獵具應該可以發揮很大的協助,所以希望可以全面使用改良式獵具。而且隨著科技進步,如果有發現誤捕的保育類動物,應該有個通報獎勵機制,可以協助野生動物的保育,獎勵使用改良獵具的農友或是原住民。另外,鑑於網路與電商平台用"推廣"名義規避販賣罰則的歪風,陳椒華委員表示,會參考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8-3條的精神,規範不得於網路平台宣傳販售。


立法委員高嘉瑜指出:現行動保法第14條之2規範密度確實不足,使動物安危長期曝露在高風險之中。故也曾提出修法,特別針對現行自由流通於市場、恐生不當飼養高度風險之「電擊項圈」,呼籲主管機關應以原則上禁止之方式加以嚴格管制,以源頭控管而非現行事後查緝之方式,徹底杜絕不當飼養之情,同時也能降低查緝成本。


在高嘉瑜委員所提的修法版本中,還另增列概括條款,授權主管機關未來可針對「非供正當使用具有虐待動物風險之物品」主動公告查禁,如經評估後認為有使用氾濫或對動物殘害甚巨之獵具,也理應公告禁止,方為妥適。


洪孟楷委員提到,法規要適時的改變!近幾年國內動保意識逐漸升高,但同時仍有許多非法狩獵者、非法獵具製造者在法律模糊空間下肆意的傷害國內寶貴的瀕臨物種。


洪孟楷說,這場記者會,是他沒辦法看完提供影片的記者會,因為影片內受困、被捕、受傷、殘肢的動物,在在的提醒保護動物、人道對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近日媒體批露濫用獵具恐傷及石虎之新聞,再再證明了國內非法捕獸陷阱使用氾濫之問題。


主管機關及法規沒辦法有效管理類似山豬吊等殘忍捕獵工具的氾濫,主管機關應當要有態度,這樣的工具使用在野生動物上,這真的是我們對於動保意識的態度嗎?他要求政府即刻對於非法獵具的使用明確認定,全面檢討氾濫的山豬吊(金屬繩索續壓式彈簧陷阱)的使用及製造販售管制,即時修正法規並加以行政處分,以落實管理之責。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山豬吊這種無差別捕捉的獵具,在野外大小動物都能抓。動物保護法雖已公告禁止使用,卻還沒有禁止製造、販賣、陳列、輸出入。而野生動物保育法甚至仍容許使用山豬吊進行獵捕。目前立院各黨立委已針對二法提出數十個修正草案,顯示動物管理行政尚有諸多地方有待改進,農委會不應忽視民意,請盡快提出草案到立院來討論,禁止山豬吊的使用和製造販賣,不要再讓動物誤觸殘忍的獵具。


針對動團與立委呼籲,出席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保育科長鄭伊娟表示,林務局已報請行政院修正野保法第19、21及21-1條規定,以防杜獸鋏不當傷害野生動物,提高獸鋏管理強度至全面禁止使用,並就金屬套所陷阱(山豬吊)等獵具,授權主管機關以公告禁止方式,進行更細緻的規範,具備防範誤捕及減少動物傷害機制的改良式獵具仍可使用,但市售高傷害動物的陷阱要全面禁止,以提升野生動物生存環境的安全性,並兼顧照顧農民生計。


林務局設計的改良式獵具,是參考日本處理野豬危害的防誤捕黑熊獵具設計,雖然與市售山豬吊原理相同,但以小面積踏板、提高踏板壓力值、放大最小圈束直徑等方式,防範誤捕;並使用4mm以上的鋼索及八字轉環構造,減少對動物造成的傷害。鄭伊娟說,林務局鼓勵原住民獵人或農民,拿舊的、傷害力強大的山豬吊,來跟他們交換改良式獵具使用,逐漸回收山豬吊。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鄭祝菁則表示,在《動物保護法》第14條之2增加對山豬吊、電擊項圈製造販售的管制,在農委會裡本來就是既定修法方向,他們未來一定會來推動。對於動保團體提到電商平台的問題,鄭祝菁說,其實現在電商平台已經不可以賣獸鋏跟山豬吊了,但是他們沒有法源依據要求電商平台下架商品,因此也會成為未來修法方向。


2022年5月20日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愛克特動物重生救援協會與跨黨派陳椒華、高嘉瑜、洪孟楷與蔡壁如委員聯合舉行「聽見山林裡的哀嚎」記者會呼籲修法終止違法殘害野生動物獵具。




【聯合】影/遊蕩犬誤入「山豬吊」斷骨截肢 動保團體呼籲禁用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327193

【聯合】影/山豬吊無法可管 諸多動物慘遭斷掌 https://udn.com/news/story/7470/6327414

【中時】520蔡政府執政6周年 動團要修法終止殘害野生動物獵具 https://m.match.net.tw/pc/news/politics/20220520/6559380

【自由時報】恐怖獵具像動物「血滴子」 立委直呼殘忍喊禁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933385

【ETtoday新聞】誤觸「山豬吊」黑熊、石虎難逃斷掌 朝野立委倡修《動保法》禁獵具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520/2255091.htm

【公視新聞】獵具「山豬吊」傷浪犬、黑熊 動保團體籲修法禁用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81747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V06jIdazY

【原民電視台】籲禁用殘害野生動物獵具 動保團、立委促修法 https://news.ipcf.org.tw/35016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niVKXAnb8Q

【匯流新聞網】殘忍山豬吊!立委和動保團體呼籲蔡英文傾聽山林裡哀號 https://tw.news.yahoo.com/%E6%AE%98%E5%BF%8D%E5%B1%B1......

【農傳媒】山豬吊等陷阱無差別捕捉致動物傷殘 動保團體籲修法禁售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82073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野生動物流浪犬誤觸「山豬吊」難逃斷掌,動保團體呼籲修《動保法》全面禁用禁售 https://www.thenewslens.com/amparticle/164460

【動物友善網】山豬吊危害山林間哀號不斷 動團籲:改良獵具、終止誤捕、嚴禁不法販售 https://animal-friendly.co/pet/34415/

【環資中心】禁用卻沒禁販售 動團:救援動物六成來自「山豬吊」 呼籲速修法 https://times.hinet.net/news/23925392

【中央社】野生動物誤觸山豬吊恐斷骨截肢 動保團體籲禁用 https://tw.news.yahoo.com/%E9%87%8E%E7%94%9F%E5%8B%95......

【中央社】動保團體呼籲修法終止違法獵具(1) (圖) https://tw.news.yahoo.com/%E5%8B%95%E4%BF%9D%E5%9C%98......

【中央社】動保團體呼籲修法終止違法獵具(2)(圖) https://tw.news.yahoo.com/%E5%8B%95%E4%BF%9D%E5%9C%98......

【中央社】動保團體呼籲修法終止違法獵具(3) (圖) https://tw.news.yahoo.com/%E5%8B%95%E4%BF%9D%E5%9C%98......

【國語日報】殘忍獵具應禁止2022/5/21 https://www.mdnkids.com/content.asp?sub=1&sn=6963

【Taipei Times】Inhumane animal traps should be banned: advocates https://www.taipeitimes.com/....../2022/05/21/2003778565

【臺灣時報】浪浪頻傳誤踏獵具截肢 動保團體與立委籲修法禁止 https://www.taiwantimes.com.tw/....../new-content......

【大紀元】動物悲歌 跨黨立委籲推動改良獵具 https://www.epochtimes.com.tw/....../%E5%8B%95%E7%89......

9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