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特優一/新北市安溪國中】浪犬「可樂」改變新北安溪國中

Updated: Jan 17, 2023

10年前(2011年)3月,一隻流浪的柴犬來到了新北市安溪國中,多次走入校園都被都被警衛發現驅離出校園,趕走又回來。直到有一天極低溫的深夜、她全身發抖的躲在校園小角落,遇見了剛訓練完的羽球隊師生們。教練看著她可憐的模樣,內心不忍,帶她進屋內、給水、給飯、還幫她洗了個澡、才發現不是黑狗、是隻赤色的狗狗。


教練收留了一晚、讓她好好睡一覺。隔天帶來學務處,希望大家可以幫幫忙看看是誰家的狗狗走失了?本以為只是簡單的任務幫她找回她的家,沒想到將近100天的日子沒人認得她、也沒人來找她。後來學校決定給她一個很大的家,我們都是她的家人,然後再給她一個職稱:「校犬」,取名叫「可樂」,在安溪國中這裏,可樂是可以幸福的生活的。


可樂,豐富校園課程


時間一晃過去,可樂已經十一歲了。她外型輕肥滿、可愛,個性淡定、盡忠職守、不吵、不鬧、很愛乾淨。而學校也將她來校的日子,訂為生日,每一年這一天學校也會幫她慶生祝福。


因為「可樂」的到來,學校結合「生命教育月」、「生命教育週」,每學年辦理「寵愛校犬—慶生系列活動」,每年不同主題,如:「守護毛小孩、遠離十二夜」、「許下你的承諾、守護毛小孩」、「寵愛校犬,讓愛蔓延」等。

學校希望藉由「可樂」的故事、讓同學們看見「有了愛的毛小孩、也可以變身為寶貝犬」、更希望同學們能同理到自家的寵物、家人、身邊的好友、同學,有些感動、有些溝通不完全是經由語言、要用「心」溝通、就能懂。

同時,融入「生命教育」,用「狗狗教我的事」,在學生的聯絡簿定「與狗狗的十個約定」、讓學生自主的在連絡薄寫下感人的小短文、分享心情點滴。讓同學學會疼愛、感謝與狗狗的相遇、想想與家人的相處、感恩、惜福。


可樂失明了


不幸,在2016年9月,「可樂」的右眼失明了。因為柴犬眼晴的特殊性、罹患惡性青光眼,在不到1個月的時間造成她右眼失明、本校師生心疼不已,藉由「講座」方式讓同學們知道「生、老、病、死」是自然必經的過程。


大家喜歡「可樂」的好、也要接受她的不完美,且該如何預防疾病、治療中及治療後的大小事。而且教育同學,一起來守護她、當她的眼。



可樂故事感動千萬師生


可樂在師生的愛讓她重生,她則用生命守護校園以回報,趕走暴衝水牛、與兇猛野貓搏鬥、療癒特教孩子、喚回萎靡不振的邊緣生,狗老師的愛今日蔓延到雲林,感動元長與莿桐兩國中師生。


「可樂」首次跨出校門「演講」,元長、莿桐兩國中上千師生聽完她動人的生命篇章,宛如喝下一碗令人充滿能量的心靈雞湯,專注聆聽的人群中,不時聽到低吟的啜泣聲,以及頻頻拭淚的身影,

莿桐國中校長陳育民說,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可樂校犬帶給學校的不是改變,而是重溫人與動物最初的親密。


安溪國中「可樂」,榮獲特優,評審委員一致肯定。評委認為,可樂就像是校園裡的明星,大家都愛牠。學校透過可樂讓學生學習到書本沒教的事,如:「生命教育」活動代言、拍攝多部公益短片、宣導友愛動物、陪同特殊生上課、到各校演講分享、營造動物友善校園等。藉著校犬的生命教育,使學生不僅能疼惜核犬,還進而反思自己、關心家人,創造讓愛蔓延的故事,找回人與動物原有的溫度。

11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