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特優二/桃園市菓林國小】三度被驅趕 他熬成幸福校犬!

Updated: Jan 17, 2023

2018年4月間,桃園菓林國小闖進了一隻虎斑犬,校方怕他驚嚇到學童,老師和警衛本能地把他趕出校外,不料他又再次溜了進來,就這樣一而再、再而三,到了第三次驅離時,警衛把他載到一公里以外的公園安置,結果他還是找到路回來。


雖然堅持要待在菓林國小,這隻虎斑犬並不親人,或許因為受過人類欺侮,只要有人靠近,他就瑟縮於角落,害怕到全身發抖,幾位富有愛心的老師不忍見他餐風露宿,在確定了他是無主浪犬,約莫4至5個月大的幼犬後,決定合力照顧他。


小虎家,校方費心思


他由於身上毛色帶有虎斑,於是大家都叫他「小虎」。


起初由幾位熱心的老師捐資購買飼料、背帶等物資,後來有家長會及教育部經費支援減輕教師負擔。校長一開始曾為他購置大狗籠,但擔心他活動空間不足,於是籌措經費請木工師傅在校園閒置角落為小虎設置專屬屋舍「小虎的家」,讓他也能擁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家。而寬敞的空間,不僅讓小虎從此脫離籠居歲月,雙重門的安全設計,和納入排水溝作為便溺設施的巧思,都看出校長和老師的用心。


同時,「小虎的家」外面也設置布告欄,記錄著餵養小虎的時間及專責的學生,有時也進行關懷流浪動物、尊重包容愛護生命的相關布置。不但活化閒置空間,更達到校園生命教育推廣的意義。

成立「校犬特攻隊」動保社團


因為「小虎」,學校成立了「校犬特攻隊」動保社團,特聘專業訓練師到校指導學童認識校犬、學習如何陪伴及照護「小虎」,

如:帶他社區散步、登山踏青、了解他的需求、協助清潔環境等。社團活動裡安排同學帶「小虎」走進社區,與里民建立友好關係;到街上的咖啡店認識店長並索取咖啡渣帶回學校,學習運用咖啡渣進行清除糞便及除臭工作。經由課程的做中學、學中覺,培養孩子們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基本理念。


校園裡有了「小虎」,老師們也開啟一系列校犬及生命教育課程。

除了學習如何與狗兒相處,寒暑假營隊辦理校犬玩具編織社,帶領孩子為「小虎」編織繩結玩具、用廢毛巾做嗅聞毯。學童們為「小虎」精心設計有趣的闖關遊戲及玩具,過程中雖常遇到困難與瓶頸,透過不斷改良與修正是很難忘的學習歷程與體驗。


提升對動物理解 教師成立專業學習社群


校內幾位志同道合的教師因為校犬「小虎」而籌組了「菓林小虎傳愛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透過專題講座提升教師對動物的理解,以「小虎」為核心發展生命教育融入課程的教學活動。



社群老師們共同研發教材、設計課程,透過共備、觀、議課發展教師專業。教師們共發表三場公開授課,


其中「互動有訣竅」將動保議題的生命教育融入六年級綜合領域,學生透過觀察校犬的行為,察覺其狀態的不同;能與組員互相合作,完成傳令兵挑戰;進而理解與包容動物與人類的異同,能說出尊重校犬的互動方式。

當校犬「小虎」融入校園生活,同學經常在校園裡看見「小虎」散步或趴在草地上曬太陽,但多數學童並不了解如何正確與「小虎」相處,因此邀請動物專家到校為各學年進行校犬陪伴課程,指導學童如何靠近「小虎」、如何牽引牠、如何不讓牠受驚嚇等。同學經過專家指導與實地演練後,都能理解親近「小虎」的方法,並盡可能降低對校犬「小虎」生活的干擾。小虎不懼三度被驅趕,如今熬成幸福校犬!


榮獲特優桃園市菓林國小,評委一致肯定,學校將浪犬變校犬,有計畫成立動保社團、學生學習社團、教師學習社團、實施校犬陪伴課程。發展出學與授之良好動保教育環境,達成做中學、學中學,培養學生自發、互動、共好教育基本理念,非常值得肯定。

9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