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遊蕩不是牠的罪 我們希望所有犬貓都是幸福的毛孩


本聯盟將不出席農委會於今(25日)舉行「商研臺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受遊蕩犬侵擾改善試辦專案工作小組(動保團體)會議,理由如下: 本會議是源自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於3月13日與5月9日(公文誤植為4日)二次與部分野保人士座談單面共識下做成決議。而略過主委自己更早於2月22日與動保團體承諾,會由副主委召集動保與野保人士共同商討處理遊蕩犬問題。 主委5月9日與部分野保人士對話引發爭議,在農委會5月12日新聞稿解釋,只是針對部分「生態敏感區」遊蕩犬移除試辦,但會議會議名稱寫到「原生物種」,將整個範疇擴大,尤其台灣原生種高達上千種以上,分佈全國山林城鄉各地。試辦計畫就是全面推動前置作業計畫,已引發各界關心「遊蕩犬」存活之恐慌。 會議名稱中「工作小組」,等於是展開行動。成立工作小組前,沒有說明會、溝通會議,而且「動保」與「野保」團體分開舉辦,彼此對不清楚對方。而原本5月22日工作小組(野保團體)會議也因故取消。

畜牧處召集動保團體開會,地點不是傳統的農委會,也不是關注遊蕩犬的林務局,居然選擇在「防檢局」,這跟主委5月9日與部分野保人士對話提到,要以防疫(狂犬病)為由全面處理遊蕩犬問題,讓人產生不當聯想。 根據計畫草案內容,本聯盟反對「移除」字眼,從之前林務局處理埃及聖鹮埃,用移除撲殺手段,恐令人不當聯想。 農委會在與野保人士座談中,尚流傳出捕捉進入收容所的遊蕩犬隻如果數量過多,恐借人道安樂死程序處理的規劃,肅殺氣氛令人毛骨悚然。 本聯盟支持台灣不應該有遊蕩犬貓存在。但牠們的存在、辛苦「活著」就是人類中心主義自私DNA造成。由於政策長期輕忽源頭管控的急迫性,導致全國各地愛護動物之人士組織救援、照顧,進而被操弄成「野保」與「動保」的衝突。當雙方有意正面來處理遊蕩犬問題,同時以部分「生態敏感區」優先試辦。但,會議名稱、野保動保分別召開、會議地點之選定,啟人疑竇、令人充滿不信任感,恐為錯誤程序政策背書。因此,本聯盟將不出席525之會議,也期透過聲明讓關心此事件朋友了解。


最後,農委會如果有誠意,請回到2月22日主委與動保團體承諾,會由副主委召集動保與野保人士共同商討處理遊蕩犬問題平台。

94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