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農委會修法未禁止「撈金魚」動督盟呼籲輔導轉型


農委會於4月28日公告動保法修法草案,廣納各界意見,截至日期為5月13日。法條當中關於動保法修正草案第十三條寫道,禁止夜市攤商以遊戲、娛樂、賭博等名義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法案涉及「撈金魚」恐成絕響,引發攤商之反彈。


結果,農委會於5月1日晚上政策緊急轉彎,緊急改口,將優先禁止夜市攤商提供付費遊戲換天竺鼠、兔子等哺乳類動物,暫時不納入撈金魚和烏龜等水族類。農委會之解釋,表示夜市又可以「撈金魚」。


對此,台灣動物保護行動監督聯盟(動督盟)5月2日接受各方媒體採訪時,對農委會表示遺憾,並對農委會「掌聲」收回。動督盟表示,農委會這樣髮夾彎完全是選票與考量,為了少數人從事的商業行為,反而傷害動物失去更多選票。


法律修改,時間漫長,農委會法律修正案公告收集各界意見後,內部還要溝通協商,農委會內部有共識才能送交行政院。修正案到行政院,還要經過審核後再送交立法院審查。立法院才是各方利益博弈的戰場。


就算修正案今年九月順利到立法院審查,但立法院下半年度是預算會期與2024大選熱潮,能否審查都是未知數,就算審查過,也可以可以有落日條款,一到兩年讓業者可以有時間透過相關配套輔導轉型。


撈金魚薄利,對國家城市形象不佳,如果農委會能盤點全台攤商,輔導轉型(業)也可博得好名聲。

14 view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