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6年大事記

Updated: Feb 10, 2023



01.08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台北旭東網路扶輪社、台北城東扶輪社及關懷生命協會共同舉辦卓媽媽流浪狗中心太陽能設備捐贈儀式,由台北城東扶輪社捐贈太陽能發電設備台北旭東網路扶輪社協助安裝,並結合本會捐贈節能洗衣機,共同幫助卓媽媽更安全便利地照顧犬隻,本會出席有執行長何宗勳、王唯治委員、陳筠瑄專員與美國實習博士生倪杰。


01.15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及實習博士生倪杰共同接待來自香港的動保團體「非牟立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及元朗區民間動保專員鍾健平,一同拜會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雙邊針對動保議題交換意見,為毛小孩出一份心力。


01.18

動督王唯治委員、陳筠瑄專員出席新北市整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召開研商處理高灘地流浪狗具體方案事宜第四次協調會。


01.21

動督歲末餐會,由執行長何宗勳報告年度工作包含六個面向:收容所零安樂死、國會動物保護貢獻獎、野生動物、推動校犬、總統承諾、人力培訓及實習成果,與會人士為動督委員、專家學者、志工,總共18 位出席,彼此為新年度的工作交流交換意見。


01.29

萬芳高中黃寶月老師帶領7 位學生來認識協會,由動督專員陳筠瑄接待。


02.01

本會召開卓媽媽狗場安置協調會,邀請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李菁琪律師及當事人卓媽媽到場與副理事長張章得、執行長何宗勳、王唯治委員及專員陳筠瑄共同討論處理方式,希望讓整件事情圓滿結束。


02.04

由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擔任主席,召開卓媽媽狗場安置協調會,與會有產發局局長林崇傑、財政局王月蕊專員、動保處處長嚴一峯、孫旭明技士、當事人卓媽媽、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王唯治委員、陳筠瑄專員出席。


02.05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接受動物福利雜誌《窩抱報》編輯黃梓晴電訪,談談聽過哪些離譜的棄養理由?想透過探討「棄養」來思考如何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02.18

裴家騏老師、陳添喜老師、陳曼麗委員辦公室陳秉亨主任與本會執行長何宗勳、陳筠瑄專員一同召開野生動物工作會議,討論野生動物的處境。


03.08

陳筠瑄專員陪同民眾到新北市動保處研商在網路購買寵物貓的糾紛處理辦法。


03.12 ~ 13

本會舉辦「動保有一套‧ 學了就知道」一連三個月的動保課程,由執行長何宗勳帶領相見歡,讓學員們互相認識及了解大家想參加課程的動機,接著由本會秘書長傳法師父講述協會歷史,學員可以知道一路走來的艱辛歷程,長久的堅持默默的有許多的夥伴加入這個行列,下午由送養志工隊隊長周瑾珊講述流浪動物的過去與未來,學員從影片中看到血淋淋的實況,體會流浪動物急需改善的環境與狀況;隔天由臺南大學吳宗憲老師講述動保行政的困境與契機,從業務、組織、人力三方面論述,詳盡分析,學員各個收穫量多,下午就帶到內湖參觀台北動物之家、卓媽媽狗場、內湖復育公園,實地參觀及討論卓媽媽事件的發生經過,學員感觸良深。


03.16

動保課程第三堂,由本會何宗勳執行長主講「社會運動與動物保護史」。


03.22

關懷副理事長張章得、執行長何宗勳及實習生黃子宸前往台北市動保處協談卓媽媽狗場遷移一事。


03.24

澎湖縣保護動物協會總幹事洪林春枝,特地從澎湖到拜會何宗勳執行長,說明澎湖流浪動物的現況及協會狗場的照顧。


03.28

本會動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參加新北市「流浪毛寶貝心食器時帶- 乾淨餵食」會議。


03.30

尼可貓園的買方陳小姐到協會,由專員陳筠瑄和林均翰一同協助4 月初要到新北市動保處的協調會演練。


03.31

澎湖縣保護動物協會總幹事洪林春枝特地從澎湖到台北與本會執行長、王唯治委員討論並了解澎湖流浪動物的收容現況。


04.01

本會於立法院舉辦「零安樂死倒數計時,每條生命都不能放棄」記者會,404 世界流浪動物日前夕,邀請本島與離島愛媽出面述說過往實施安樂死,狗被活埋、廠商為了業績養狗殺狗慘忍行徑,停止安樂死必要。有近60 團體及12 立委連署支持外,現場出席並有國民黨王育敏、蔣萬安、民進黨黃秀芳、陳曼麗、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等五位立委、臺灣師範大學動物陣線社長林韋任、清華大學關懷生命社王榕萱及中興大學關懷生命社廖證傑皆到場齊聲支援。


04.06

世新大學校刊小世界赴協會採訪執行長何宗勳談TNVR。


04.08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擔任臺北市政府動保處街犬TNVR 補助計劃審查委員。


04.15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與動督會委員王唯治拜會動保科長江文全,針對明年實施零安樂政策交換意見。


04.17

在立法院紅樓舉辦2016 全國NGOs 環境會議,針對永續發展政策、國土規劃、國會立法與監督、棲地與動保、能源政策、環境公害防治政策、台灣海洋政 策、原住民傳統領域守護等八大主軸研討,這份結論預計於422 地球日前後帶給現任與下任總統。席間邀請李遠哲院長以「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趨勢」專題演講, 新科立委陳曼麗、蔣萬安、姚文智及邱文彥等皆出席關心支持。


04.20

前立委田秋堇拜會本會執行長何宗勳,針對環保與動保交換意見。


04.21

地球日前夕,環保團體與準總統蔡英文見面,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建議準總統家裡有兩隻貓,還是可以考慮領養流浪狗。蔡英文回應,她其實已經有在考慮領養一隻退役導盲犬。而即將上任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也回答,政府未來在動保相關經費一定會逐年增加,也有決心做好零安樂死準備。執行長也說明國內原生物種的非法貿易已日益猖獗,如食蛇龜和柴棺龜自2006 年起大量走私至中國,對台灣生態多樣性影響甚鉅,但受限於臺灣的國際地位因素,無法有效杜絕野生物非法貿易的興起,同時也有損台灣的國際名聲。遂建議總統將野生物非法貿易提升至國安層級。也建議蔡準總統就任後,舉辦公開銷毀之儀式碾碎象牙,來宣示政府落實保育之決心。將環保團體訴求責成行政院依職權辦理,並由國發會追蹤管考,三個月上網公佈進度一次。蔡英文表示,除了國發會列管,陳曼麗立委也要列管,環保團體也要列管,三方多管齊下監督。


04.22

世界地球日,當天本會執行長何宗勳與環保團體拜會馬總統,並代轉本會創辦人釋昭慧法師與古倫神父合著「你信什麼?」一書中英文版。


04.29

本會委員王唯治應王育敏立委之邀同赴嘉義民雄動物收所視察,關心前日發生43 隻流浪犬在運送途中熱死事件。


05.02

台北市動保處舉辦「動物友善城市公民咖啡館」,本會送養志工隊隊長周瑾珊代表出席擔任桌長,討論題目為:如何推廣動物友善空間政策,該空間應具備那些條件與服務?


05.05

新北市舉辦愛護動物零棄養校園徵文比賽,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受邀擔任評審。


05.11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接受NEWS98「美聲主廚強那生」談明年初零安樂死政策實施後,我們公民該怎做?本會王唯治委員、陳立珊及孫毓晴共同出席由農委會召開之「各直轄市、縣( 市) 政府辦理犬隻管控作為協調會議」,由台北市、新北市及台南市報告其TNVR 示範作法及分享遭遇困難及解決方法。


05.20

正副總統就職大典,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受邀出席觀禮。晚上接受美國之音線上直播談對新政府動保展望。


05.26

關懷副理事長張章得、執行長何宗勳與動督會委員王唯治前往內湖與臺北市政府環保局、動保處與財政局,了解提撥給卓媽媽土地蓋終生安養場情況。


05.27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出席「2016TASPAA 台灣公共行政的自省與躍升學術研討會,擔任學術與實務整合與談人。


05.13

本會舉辦「動保有一套‧ 學了就知道」的動保課程,由執行長何宗勳主講以公立收容所為主軸,討論全國各地收容所待改善問題,及問卷設計方面的欠缺,並分析比較去年與今年收容所之調查差異。


05.18

本會舉辦「動保有一套‧ 學了就知道」的動保課程,由執行長何宗勳主講,專案討論的動保課程終於進入實作階段。


05.25

本會舉辦「動保有一套‧ 學了就知道」的動保課程,由執行長何宗勳主講,討論新聞報導。


06.07

關懷張章得副理事長、何宗勳執行長、王唯治委員、專員林韋任、孫毓晴及志工韓亞春共同出席由陳曼麗、吳思瑤委員聯合召開之「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停看聽公聽會」。明年即將上路的「零安樂死」,在部分地方首長不重視的心態下,造成許多動物收容所災難頻傳,全國各地動物團體也跟著焦慮害怕收容所爆量..... 等問題,出現對政策抱持懷疑怯步的言論。其實「零安樂死」一直是大家所期盼,而實現的重點在於從中央的經費組織編制、地方源頭管理的專業化、獸醫體制及民間力量的整合,都必須同心協力的挹注,才能在短短不到一年時間達到這極度艱難的的任務!


06.13

拜會南投副縣長陳正昇。隔年二月「零宰殺」政策即將實施,本會針對去年2015 年資料,整理出高安樂死率、低領養率縣市進行拜會。首站拜會南投縣,由副縣長陳正昇接待,出席有農業處處長陳瑞慶、家畜疾病防疫所所長唐佳永,還有民進黨籍縣議員陳翰立。本會則由執行長

何宗勳、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王唯治、美國杜克大學博士生倪杰、志工韓亞春與專員林韋任前往。當地台灣埔愛關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虹真、南投流浪狗照護協會理事長廖慧珠、與南投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執行長洪志杰也一同前往。


06.15

拜會澎湖縣秘書長胡流宗。針對各縣市明年二月如何落實「零宰殺」政策,第二站本會拜會澎湖縣政府,由澎湖縣政府秘書長胡流宗、農漁局長陳高樑與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郭仁政等接待。本會則由執行長何宗勳、動督會委員王唯治與公民會秘書長許慧盈前往拜會。


06.17

拜會屏東縣長潘孟安。執行長何宗勳、動督會委員王唯治、與志工韓亞春六月十七日前往屏東拜會縣長潘孟安。本會執行長何宗勳肯定潘縣長就任後積極推動動物福利,安樂死率下降、領養率提升也有顯著成效。


06.22

拜會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本會拜會地方政府,針對明年二月如何落實「零宰殺」政策,第四站來到嘉義縣政府,接見的吳容輝副縣長是悶死狗事件發生後的總指揮。本會出席有執行長何宗勳、動督會委員王唯治、與志工韓亞春。


06.24

拜會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執行長何宗勳領軍、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委員王唯治、志工韓亞春前往彰化縣政府,拜會副縣長周志中,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等同仁也出席此會議。


06.30

拜會金門縣長陳福來。本會拜會地方政府,針對明年二月如何落實「零宰殺」政策,第六站來到金門縣政府,由金門縣長陳福來親自接見。


06.29

留營浪浪 不用處理 記者會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出席立法委員蔡適應、陳曼麗主持「留營浪浪 不用處理 記者會」,出席有國防部人事助理次長周興國少將、國防部人次室人事整備處處長譚勇上校、農委會動保科長江文全。何執行長拿出相片表示國防部很積極要建立部隊的動保制度,這是好事,但我們不希望這個制度因為操之過急,下意揣摩上意而造成反效果。建議國防部可以找動保團體坐下來討論,共同提出有效的辦法。


07.01

動保團體拜會農委會曹啟鴻主委。為了讓新上任農委會主委了解動保團體心聲,在關懷生命協會聯繫下,主委曹啟鴻七月一日下午兩點與動保團體見面,原本一小時會談進行兩個半小時才結束,動保團體很多問題無法一一答覆,農委會承諾以書面回答。動保團體出席有: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王唯治、台灣貓狗人共和國協會執行長黃泰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SPCA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常務理事林雅哲、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副教授吳宗憲、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執行長郭璇、埔里關懷生命協會理事長李虹真。農委會也邀請臺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中興大學獸醫系副教授許添桓、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桃園動物防疫處課長高瑜婕等。


07.11

本會公佈「收容所每季訊息圖表」,安樂死率最高五縣市,依序為屏東縣56%、南投縣51%、彰化縣49%、金門縣37% 及宜蘭縣28%。上述五個縣市在今年1 到3 月,分別安樂死了421、419、446、79 及143 隻收容所動物,總共1,508 隻。同期間全台22 縣市的安樂死數總和為1,970 隻。即安樂死率高的5 個縣市,其安樂死總數目共占全台約77% !其餘17 個縣市則占全台23%。


07.25

國軍邀請動保團體開會。軍中小白虐殺事件,今天國防部召集各軍種代表與動保團體開會,由國防部人事次長徐衍璞中將與處長唐明華少將主持,過程非常慎重。出席名單由農委會動保科提供建議,由國防部出面邀請,除了本會還有動物保護會、動社、SPCA、獸醫師公會等。


08.08

卓媽媽老狗安養中心場勘與討論會議。本會副理事長張章得、理事曾慶鏜、執行長何宗勳、動督會委員王唯治、專員林韋任、工讀生陳立珊,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助理黃馨慧,至卓媽媽老狗安養中心預定地勘查土地形狀與實際大小,並討論安養中心建物設置可能遇到的問題。決議等候分割完成,待設計師繪製草圖後,再行舉辦工作坊。


08.19

今日王育敏委員為了檢視公立收容所零撲殺政策的配套,參訪板橋動物之家。新北市動保防疫處陳淵泉處長全程解說,並向委員與出席團體,介紹新北零撲殺十大配套方案。本會則有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關懷生命協會專員林韋任、志工韓亞春出席。


08.24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受邀至嘉義縣國中校長聯席會議宣講「領養校犬ABC」。共有近180 位校長參與,望能推廣校園犬隻的認領養與教育。


08.08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出席2017 全國NGOs 環境會議第一次工作會議。


08.12

由立法院永續會、陳曼麗委員辦公室、與關懷生命協會合辦的「杜絕非法動植物走私問題」公聽會,本會由執行長何宗勳出席。


08.29

食蛇龜近年走私案件頻傳使臺灣從過去的野生動物走私進口國也轉成走私出口國,已漸為國安層級議題。對此,在本會呼籲下,立法院永續會與陳曼麗委員辦公室之前舉辦公聽會之後,八月二十九日又舉辦了「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及食蛇龜中途之家的參訪行程,實地瞭解食蛇龜保育措施、保護區防盜獵走私之維管成效及收容現況,本會由執行長何宗勳出席。


09.05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動督委員王唯治等共同前往SPCA 辦公室進行第一次動保團體討論會。與會團體包括SPCA 執行長姜怡如、專員邱于軒、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理事長林憶珊、台灣動物新聞網記者李娉婷。針對不同組織拜會或觀察各縣市收容所的狀況進行討論,最後聚焦於最為封閉的屏東縣收容所,各自收集資訊再行動作。


09.30

執行長何宗勳接受文化大學媒體- 文化一周的採訪,對於「台北市動物飼養基本照護規則草案」之意見看法。


10.04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邀請SPCA 執行長姜怡如與懷生相信協會執行長郭璇,前來關懷生命協會辦公室進行第二次動保團體討論會。與會有關懷專員林韋任、志工方華、SPCA 專員邱于軒、任昱緯。針對《零宰殺˙流浪動物近況調查報告書》做討論,決議十月底再各開一場記者會。


11.02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擔任「農委會105 年強化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劃,辦理校犬績優校園比賽」初審委員,赴台南全國獸醫施公會評審。


11.08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擔任「農委會105 年強化動物保護觀念紮根計劃,辦理校犬績優校園比賽」複審委員,赴台南全國獸醫施公會評審。


11.09

吳思瑤委員辦公室召開「寵物登記結合戶役政系統之可行性」協調會,本會執行長何宗勳、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出席。其他出席單位包括農委會動保科、內政部戶政司、臺北市與新北市動保處、動物平權促進會、桃園市推廣動物保護協會。


11.22

本會委員王唯治出席SPCA「全台公立收容所調查報告」記者會,提出兩點訴求:一、澎湖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郭仁政明顯失職,嚴重不適任,應下台謝罪。二、屏科大代管屏東流浪動物收容所,長期管理不善,動物宰殺率高居不下,領養率偏低,站在尊重生命、教育良知、動物福利的立場,請屏東縣政府立刻解約。


11.29

本會與立法委員吳思瑤、陳曼麗聯合召開記者會,公佈第二次全國「全國各縣市高國中小- 動保社團暨校犬貓調查報告書」。並邀請農委會剛舉辦的「校犬績優校園徵選」得主新北安溪國中校犬可樂、萬芳高中萬芳貓來分享。農委會江文全科長、教育部科技司李心信科長、教育部學務特教司郭勝峯科長也出席此記者會。


11.15

每年4 月22 世界地球日,環保團體都會齊聚一堂舉辦「全國NGOs 環境會議」,並將結論呈給總統。但今年遲遲不見國發會列管的公文,因此陳曼麗委員召集國發會委員與各環保團體代表,釐清問題與進行討論。


11.23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王唯治委員與陳曼麗委員見面,討論「全國NGOs 環境會議」後續公文列管問題。


10.05

舉辦「友善動物城市—動保公共政策工作坊」,請來關懷生命協會秘書長傳法法師,為我們介紹動物福利與動物權的概念。下午學員參觀台北市立內湖動物之家與卓媽媽私人狗場。


11.09

「友善動物城市—動保公共政策工作坊」牠的一生—台灣動物保護運動史由執行長何宗勳主講。他向學員們簡單介紹台灣政府體制的運作規則,並分析各動保組織在動物保護運動史上的分進合擊!透過遊行、抗議,再到選舉體制的政策遊說,一路走到了今天。


11.16

「動物生命關愛社」明志科大前社長藍啟宇,和目前任職關懷的師大「動物陣線」前社長林韋任,進行綜合座談,雙方分享了在校領導社團的經驗。


11.23

動監督委員會王唯治為大家分享,在公務員退休前學習到的政府體系規範。


11.30

執行長何宗勳,為學習生們上課。他認為:「人的愛有條件,狗卻沒有。因此要學習他們去愛!」況且狗已經跟人們生活在一起4 萬年,關係非常緊密。但在步入文明世代後,人卻忘記了這件事。因此他積極推動校犬,期望復興人與狗之間關係的本質。


12.05

本會執行長何宗勳接受政大與清大學生期末研究的聯合訪談。


12.06

聖心女中陳瑞璋主任來電表示,校內有約9 隻流浪犬,希望關懷能派員前往了解。他並看過關懷對校犬研究的文章,想借助關懷的經驗馴養為校犬,執行長何宗勳前往聖心女中了解。


12.08

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八日上午出席農委會「績優校犬選拔頒獎典禮」,出席包括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王育敏委員、黃偉哲委員、教育部教官。


12.14

聖心女中總務處陳瑞璋主任、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何宗勳前往新北市動保處拜訪陳淵泉處長。處長承諾將協助尋找兩個餵養點的愛媽,並建議先從收容所領養兩隻訓練好的犬隻守護校門口,避免新狗進入。抓到的小黃先送去收容所作訓練。在教育部分可先安排一次召會的演講教育。


12.14

零宰殺倒數 屏彰澎死亡高達6 成以上,前距離零宰殺正式實施僅約50天,本會分析今年第三季(7 至9 月)公立動物收容所數據,比較第二季及第三季的變化,再度檢視半年前拜訪的六縣市是否有改善,發現屏東、彰化、澎湖總死亡皆超過6 成,高居不下,將成為明年零宰殺政策

黑洞。本會呼籲,該縣市「動保公民」一起來監督政府的行列,搶救收容所裡毛小孩。


12.22

執行長何宗勳,參加農委會第三屆第一次動保諮議小組會議。


12.07

執行長何宗勳七日上午出席由立委張麗善、李彥秀與王惠美主辦「海關防疫,寵物入台應簡化程序」記者會。出席農委會防疫局局長黃 昌表示,未來將從21 天修正為七天,於半年內實施。


0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